明月夜

一块小饼干🍪

【楼诚】万家灯火

*现代AU,一发完


*都是普通人,不完美,琐碎且平凡


*有一丢丢台丽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
北京的冬天不同于上海的阴郁湿冷,其苦处往往在于凛冽的北风,“风刀霜剑严相逼“大概如是。近几年雾霾天多了些,因而若是能赶上冬日暖阳晴空万里的日子便格外稀罕。若是这日子能与他们仨的休息日又重合,便是极美满极难得的一天了。


这样的一天很难不引起明诚先生的重视,他跟明楼商量,说晚上叫明台一起来吃个饭吧。明楼只说“那叫他自己过来。”他这个说法到也不全是为难幼弟——北京的晚高峰确实非常人所能容忍——明大教授就更不行,要真是两人亲上五道口去接弟弟吃饭,怕是这顿饭就也就不用吃了。


明楼挑了家明台一直想吃的馆子,约好三个人在门口见。明台来的不算晚,店里并没有他们想象的熙来攘往,大概因为是冬至的缘故,屋里暖气开的格外旺,人声也扬扬。他们一行人找一个靠着墙的角落坐下,连带着隔绝开大厅的沸反盈天。


明小少爷自述饿得发慌,以一人之力点了葱爆羊肉、孜然羊肉和羊肉烧麦,还犹嫌不足的要了杏仁豆腐和驴打滚,义正言辞道“甜点怎么能算饭呢”。明楼对羊肉没什么兴趣,只对店里送的腊八粥兴味盎然,这东西虽不金贵,可用他的话说叫“中年人喝着顺口”。又额外要了清炒油菜和宫保鸡丁,转头问明诚要吃什么。明诚两只手叠在一起,冲着明楼笑,说再多可要剩下了,北京菜又不像上海菜。明台也笑,就是笑的更没心没肺,说阿诚哥你点嘛,反正有大哥结账。他朝着明诚挤眉弄眼的坏笑,被明楼瞪一眼才安生坐好,老神在在道:“那就给阿诚哥点个桂花糖藕,他不是一直喜欢吃那个嘛。”


明楼因为这句话又很和缓的望向明诚,像是想起了什么温柔陈旧的朦胧风光。彼时明诚才十岁,初初来到明家,胆子小极了。明镜心疼他,叫人给他变着花样做饭,从生煸草头到东坡酱肉,只盼他多长两斤肉——比他小几岁的明台可早就胖成小肉团子了。可他什么都不贪吃,唯独对明楼给他夹的桂花糖藕念念不忘,每每明镜问他想吃什么,他总是小小声地说“桂花糖藕就好”。这东西做起来容易,小孩子又都爱吃,明台也少不了一起吃掉半盘子,吃到嘴唇上一圈都沾满了亮晶晶的糖桂花。小孩子嗜甜,吃太多了明镜又担心牙疼,便定了固定的日子做给他们俩吃。偶尔明楼跟着凑热闹尝上两口,总被明镜数落“多大的人了还不知道让着弟弟”。明楼就给姐姐陪笑,说我这不是要给阿诚多夹两口,您看他瘦的像麻秆似的。明镜瞪他一眼,又要转过身去照看明台,这时小小的阿诚又会把藕片再夹到他碗里,说哥哥也吃,我吃这些就够了。


如今世隔经年,明楼、甚至明诚自己也拿不准他当时到底是喜欢桂花糖藕,还是喜欢给他夹藕的、做什么都很温柔却又很威严的哥哥。可他这个“爱吃桂花糖藕”的标签,着着实实在他身上贴了很多年。就像“姐姐说的永远是对的”一样,在明家是不必言谈的默契,是外人无法知晓、无法触及的一方温柔人间。


等明楼从“十岁的小阿诚”这段回忆里惊醒的时候,两个弟弟已经点完菜很久了,零零散散的聊着明台多姿多彩的大学生活。明台说学校的舞会上有个特别好看的姑娘,把旗袍穿的摄人心魄,妩媚众生,他还是头一回看到和旗袍这么搭的姑娘。大概是文学院的,争取早点带回来见见大姐。明诚就笑他八字还没一撇的事情就信口开河,连人家叫什么都不知道就敢说见大姐,也不嫌臊得慌。明台继续笑的没心没肺,说我知道的呀,叫曼丽,名字和人一样好听。又说阿诚哥,我当然比不上你跟大哥呀。


他这话说的欠揍,明楼也不恼,说你要是真能带回来才是你的本事,别在这跟我们俩胡说八道。明台一撇嘴,知道今天自己是赢不了了,他们俩一起从来就没人赢得了。


于是他就转而去看点菜的小票,边看边半真半假的抱怨,甚至还带着一点点少年人的撒娇“什么时候上菜呀,我可都要饿死了。”这里没有明镜拉着他的手跟他说饭菜在屋里,他也只能眼巴巴的等着他的三道羊肉一一上齐。所以当他不紧不慢的拿出手机拍挨个拍照,明诚又调笑他“让朋友圈先吃?”


他笑,说完明楼也跟着笑,笑的嘴角撑起的弧度都相似,活脱脱一对坑害弟弟的坏哥哥。可我们明小少爷不紧不慢,一抬下巴皱着嘴申诉:“我这可是要拍给姐姐的!”


网络另一端的明镜回复的很快,殷切温柔的一如往常。先是问他们仨在什么地方吃饭,有问这里的菜好不好吃,最后直接一个视频打过来了。明台很不正经的把镜头挪向明楼,明楼很从善如流的接了,和明镜聊在北京的近况,还时不时叫明诚也说话。又告诉明镜说明台找了个女孩子,说着要给您带回去呢。明台忍不住再把手机抢回来解释,说“还没有还没有,得等着我下一步行动啊!大哥老是信口雌黄,姐姐可别听他的呀。”他这话说完,先是自己忍不住笑,最后逗着一桌三个人连带着视频里的明镜都笑了起来。他们后来边吃饭边和姐姐说话,反正明台总有办法把姐姐逗得既开心又骄傲——骄傲她养出了这么好的三个弟弟,骄傲从前小小的三个小人物都变成了这样芝兰玉树的大好青年,在他们自己喜欢的地方发光、发热,自由自在的走好人生的每一步路、做好人生的每一个选择。


这顿饭吃的就好像姐姐在身边一样,因而在走出饭店的时候,北京一向看不到星星的天空都好像回荡着温柔的星光,像光,像水,像他们活在世上最珍贵的宝物。


虽然他们三个都没喝酒,可明台嚷嚷着这次他要开车,以先是一下他刚拿到不久的c1驾驶证。他抢过明诚手里的车钥匙蹦蹦跳跳的往停车场走,甩开两个哥哥很远。他们俩也乐得这一番自由境地,四下无人,昏暗的路灯映在黑夜里,都有别样的温柔情致。他们在灯光下肆无忌惮的交换了一个欢愉的吻,两双手也从若有若无的触碰变成了甜蜜热烈的纠缠。明楼从明诚缠绵的吻里透过气,抵着青年光洁的额头低语:“明台可要等急了。”明诚会意的笑,很坏心眼的说“那就让他再多等一会吧。”


远方的住宅区没有一户人家黑着灯,所有人跟家人或是爱人在一起,都会笼上温柔又平和的光芒。这是茫茫的万家灯火,也是凡尘俗世里,属于所有人温柔时光。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
作者的几句废话:


之前在微博上看到有人说,楼诚是典型的精英cp,美而强,因此“楼诚这么好”是因为他们不够真实。


诚然,楼诚两个人在那个时代的人格才最丰满最立体,也最吸引人。可我(作为一个楼诚无脑吹)觉得,他们即使是生逢盛世,他们两个人相濡以沫的相处模式、两个人的人格魅力甚至是整个明家的也都是很好很好,非常值得喜欢的人。


所以就冒昧写了这样一篇,想写不必背负家仇国恨、有缺点、不完美的一家人。就算是这样一家人,也同样值得我喜欢,值得我爱。虽然才疏学浅,写出来的没达到想表达的万一,更没完全写出来他们的好。可看着他们能在我的故事里开开心心的吃饭、生活,真的是一件很开心的事情。

希望大家也能喜欢呀^ ^

评论(3)

热度(57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