明月夜

一块小饼干🍪

【楼诚】一样的 之 苏州

*生活片段,可能我就是想写楼总养孩子吧(不是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古宫闲地少,水港小桥多。夜市卖菱藕,春船载绮罗。

苏州是自古以来的清丽秀美,宽街窄巷,人间天堂。也许是桥啊水啊的格外多些,人也缓缓地,带着天生来的温柔随和。

明家旧宅离火车站不远,但出了火车站自有车子来接。明楼贪图苏州的温柔风情,只叫人把姐姐弟弟和行李开车带回去,自己走路,不多时便也到了。

他们到时虽是临近正午,却也没有上海焖炉似的体感,暖风拂面自有一番别趣。明楼给姐姐关上车门,又嘱咐阿诚看管明台听话,路上再闹回家可没饭吃。

阿诚和明台坐在后排,明楼叮嘱时有风拂过他的脸,吹得他有点迷糊。他小小声的开了口,像声音里含了小颗的糯米丸子,软软的叫人难以拒绝。

 “我和大哥一起走回去吧,一个人孤单。”

明楼挑眉,像是思考了一会儿似的采纳了这个建议,又向他伸出了手,“那就一起吧,下车。”

明台见到大哥拉住了阿诚哥的手,吵着闹着也要下车。“我要和阿诚哥在一起!我也要走回去!”——明台打不过阿诚更打不过明楼,他们现在是顶好的兄弟了。

明镜被这一番风云变幻搅得不安生,颇有些责备的看看明楼。言下之意不过是“瞧瞧你干的好事”。可她又磨不过明台的撒娇攻势,也顾不上说明楼了,半推半就的下了车,只叫司机把行李放回去便好,他们很快就到。

苏州青瓦白墙的建筑有种天然的和缓在,就连糖葫芦的叫卖声仿佛都比别处低些,顺着小路慢慢地走,确实别有一番风情在。

明台看见糖葫芦就挪不开眼,蹬蹬蹬从明楼手里挣脱又跑到明镜身边,仰着圆圆的脸儿眨眼睛,乖巧的简直过分。

“大姐你看,糖葫芦像不像过年挂的红灯笼。”

他在这边撒娇,明楼微微低下了头问阿诚:“要吃吗?平日里都是明台吵着要,倒没见你说要吃过。”他言语间有点歉意,明明自认在家里了解阿诚最多,但他从不记得这些细节——又或许是,阿诚从来没给过他这样的机会。

“大哥要吃吗?”

明楼一怔,怎么反倒问起自己来了?

“不要管我要不要吃,更不必管明台要不要吃,我现在只问你,要不要吃糖葫芦。”

大哥说话永远是这样温和又坚定地,明诚想着,轻轻摇了摇头。

“太酸了,还是甜的好。”

“外边不是有一层糖?”

“里边还是酸的,有糖也是酸的。”

他踢了踢脚下的小石子,罕见的没有在说话的时候看着明楼。

“那好,我们不要了。”

另一边明台冲明镜撒娇未果,倒不是别的,她实在怕明台吃坏了牙齿,又怕他吃了糖葫芦后不肯好好吃饭。

她从前也没想到自己竟能操心到这个份上,可真到了这个地步,她又丝毫不觉得疲累,为了弟弟们,怎么样都是值得的。她抱歉的冲卖糖葫芦的老妇人笑一笑,附下身去摸一把明台的脸:“吃了糖葫芦还要不要吃松鼠鱼啦,不是一直说想吃吗?

“不可以都吃吗?”

“吃了一样肚子就会鼓起来的,而且松鼠鱼别处吃不到,我们回上海再吃糖葫芦……”

 

他们走的不很快,真正到旧宅已经正午了。旧宅里平日无人长住,家里的佣人种了满院的花,一走进来绚烂的像花海。

明台顾不得没吃到糖葫芦的委屈了,飞奔着去找院子里的猫猫狗狗,他从小就得猫狗亲近,明镜说我们明台心善面也善,明楼说不就是招猫逗狗一把好手。

吴妈听到他们来了,在围裙上擦擦手从厨房里出来,她是个典型的苏州女人,体型娇小,神色温柔,干活麻利,做得一手苏州好菜,要论松鼠桂鱼明台只认她。

“饭早就好了,快进来吃吧,一路上累不累呀。“她说着,又看到一旁站的笔直的阿诚,脸上的笑纹都更深了些,”上次来没见到,阿诚都长得这么高了。“

“吴妈,有什么需要我帮忙的吗?”

明楼不轻不重的打了他后脑勺一下,神色却比刚才更温柔,“帮什么帮,快去吃饭。”

阿诚摸摸被打的地方,小小声的跟明楼抱怨,“打疼了。”

明楼笑意更浓了些,附下身去认命的给弟弟揉脑袋,“快去吃饭,吃完饭就不疼了。”

 

番茄汁的香气显然比明镜的喊声更能吸引明小少爷,他鼻子灵动作也灵,蹬蹬蹬的坐到了松鼠桂鱼正前边,摆出一副陶醉的表情,“啊~”

明镜被他逗得咯咯笑,明楼却要泼冷水,“没规矩,快点好好吃饭。”

他一边说一边给阿诚成了一碗冒尖儿米饭,对明诚不断增长的饭量非常满意——虽然跟自己比还少些,不过也赶得上常人了。

松鼠桂鱼在明台面前吱吱作响,迸发出油的香气,他顾不得明镜“别烫到了慢点吃,没有刺也要小心些”的嘱咐风卷残云,一家人都说看着小少爷吃饭都觉得馋。

明台嘴里还有米饭,特别诚恳地嘟嘟囔囔:“吴妈做的鱼好吃嘛~”

明镜这辈子顶喜欢看明台满足的模样,笑眯眯的再给他夹菜,“别光吃鱼,青菜也要吃。”

明台低头扒饭,“都吃都吃都吃,一样也不会剩下的。”

 

阿诚的吃相极好,明楼一边给他夹菜,一边说会去广州见个朋友,叫阿诚带着明台一起做功课。

“大姐会去见一些这里的亲戚故交,你们俩不必去,你要看好明台,让他听话。”

他一直有意给教给阿诚“你也是明台的哥哥要教育他”的思想,再小的事情也有模有样的交付给阿诚——他知道阿诚一定能认真做,更一定能做好。

阿诚看起来有些懵,定定的看着明楼,“来苏州不是来休息的吗,大哥还要走?”

明楼只是笑了笑,“没办法,你要照顾好姐姐和明台,知道了吗?

“大哥放心,你在外边,也要照顾好自己。”

他故作老成的拍拍明楼的肩膀,脸上有自以为特别值得信任的坚定,明楼被他逗得捏了捏他的脸蛋,忍不住想,阿诚脸上的酒窝怎么会和我的手怎么能这么合适?看来以后要多捏一捏。

他轻轻地说,“一样的,你也照顾好自己。”


TBC

评论(6)

热度(56)